〇堀北铃音的选择(3)

第20次投票结果 赞成1票 反对37票

「既然进入了间隔时间,我再次表明我的立场。我反对让栉田同学退学」

虽然栉田还在不成语句地叫嚷着,不过堀北已经不去搭理她了。

这样的做法再一次打击到了栉田的自尊心,而且还成功地让她沉默了下来。

这是因为一旦再次成为退学的目标,就没有能和堀北抗衡的手段了。

不过还真是意想不到。我本打算无论对手是谁都强行压制的。

如同闪过一阵电流一般,我的大脑微弱地刺痛着。我开始推进思绪。

堀北所给出的,并非只是单纯地想保护栉田,这种胡闹般的解答。

她断言能够让栉田那远超缺点的优势发挥出来,为班级所用。

堀北比我预想的还要快地超越了自己,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当然,我这边也不是没有可以作为反论的材料。

从现状来看,想让把情况弄得如此恶劣的始作俑者,也就是栉田退学的学生不在少数。

虽然我也不是不能推行原本的计划,但既然堀北已经抛出了自己的观点,想让她收手想必也不容易。根据情况,她甚至有可能选择让时间耗尽,强行不让班上出现退学者。很抱歉,但我不可能允许这种情况发生。

「但是堀北同学。保护栉田,就意味着我们要选择让时间耗尽是吗」

洋介向堀北询问了当下最需要确认的事情。

「我当然知道保护了栉田同学并不意味着结束。在我脑海中已经有一个答案了」

难道说───哦,原来你想这样做啊,堀北。

「这次特别考试一定要避免失败。所以选出退学者是绝对的条件」

不仅仅是要挽救栉田,堀北同时做好了舍弃一名同伴的觉悟。

我确实地感受到了堀北的成长,也理解了她的意图,这样的话就该轮到我出场了。

因为堀北没有必要担任那个宣告『死刑』的角色。

「等一下」

我强行打断了堀北的发言。

无论怎么强调行为的正当性,做出裁决一定会给精神带来强烈的负担。

而现在的堀北还承担不起这份重量,作为经验来说还太早了些。

最重要的是,但凡过程中有疏失,都有可能迎来超时的结果。

现在能让全班对某人的退学达成全场一致的,只有我。

等等,不能让你来。堀北向我投来那样的目光。于是我便理解了。

很明显,堀北和我所想到的是同一人。

「唯一一个一直投赞成票的栉田确实值得被退学。不过也如堀北所言,她是一个有能力的学生,这是个不争的事实。这样的话就只能采取别的办法了」

「等,等等啊绫小路。大家都是因为自己不是背叛者才投给赞成的吧?事到如今,怎么突然要重新选择退学人选了啊。我不能接受!」

「心存不满的肯定不仅仅是池一个人,大家也是同样的想法。但即便如此,也必须做出抉择。必须最大限度地以公平的方式得出答案」

「公平什么的……那种方法不可能存在吧」

「针对让某人退学而获得班级点数的这个选项,虽然会倾向于先注意到退学的劣处,不过就像如果有背叛者大家都会向其投票一样,当满足了一定的条件之后就会产生正面的影响。如果与被退学的学生相比,班级点数更有价值的话,就有必要做出选择。也就是说,应该被退学的,是对这个班级来说最无用的学生。那么,判断的基准是什么呢。那就是综合能力。学力,身体能力,或者拥有这两者之外才能的人。简单来说,就是像堀北一样有领袖资质的人,或是像洋介和惠那样有团结集体能力的人。这种人肯定要排除在外。当然,如果有人觉得我是在偏袒,也可以提出反驳」

剩余时间正一分一秒的流逝,同学们都不敢提出多余的意见而保持了沉默。

「然后,最好不要把潜力,展望这类也算进去。因为很难客观地去预测每个人将来会成长到什么地步。结论就是,公平的判断基准便是OAA的数值」

不考虑学生的情感因素,而单纯地将学校所测定的学生能力,以数值表现出来。

9月1日当下,综合能力排在班上最后一名的是36分。

大部分学生尽管会确认自己的名次和分数,但很少会有人每次都关注最后一名是谁。

「这个班级里,现在OAA排在最后一位的学生是——佐仓爱里」

我没有特别看向爱里,只是环视了一圈全体同学回答道。

「………………哈? ……你在说什么啊? 这种时候就别开这种恶劣的玩笑了好吗」

被激怒的波瑠加站了起来,狠狠地瞪着我。

「我只是在客观地陈述意见。能不能接受让同学们来决定就好」

我无视个人的意见,继续说道。

「客观? 哪里客观了! OAA的排名算什么?你是在说就算爱里退学也没关系吗?而且……说这话的还是隆儿你!?」

「那么,你认为现在谁应该被退学?」

「应、应该是───!」

「没有觉悟指名他人的人,就没有选择退学者的权利和资格」

「比,比如说池君之类的! 学力和身体能力也都跟爱里差不多对吧!?」

以OAA的数据来看,之前确实曾和爱里并列最下位。

只不过他现在的总分上升了1分变成了37分。以一分之差领先于爱里。

「那就直截了当地问问大家好了。反对爱里退学的人举起手来」

波瑠加马上把手举了起来,几乎同时,明人和启诚也举起了手。

这是自然,因为大家都是绫小路组的成员。

「3个人啊。接下来,反对池退学的人呢?」

男生包括须藤在内数人,女生中有筱原,和对筱原心存愧疚的森等11人明确地举手表示反对。

「为什么───」

「构筑朋友关系也是一种能力。从这一点,不得不说爱里比不过池」

「看着爱里的眼睛,你还说得出这种话吗!?」

「我那样做就可以了么?」

「!住手!」

我正打算看向胆怯的爱里时,波瑠加制止了我。

「本堂也好冲谷也好,就算对他们进行表决,反对的票数也一定不会少于爱里的3票」

「什么啊……能别开玩笑了吗。我们的朋友确实比较少,但也绝不应该以这种形式让爱里退学吧!」

如果有其他的办法我也想那样做。但是,现在早已过了那个阶段了。

「……但是,说实话……失去300点班级点数太致命了」

绫小路组的一人,同时也是爱里的同伴的启诚,小声嘟囔着说漏了内心的想法。

「幸木——你说这话是认真的吗!?难道你也赞同爱里退学……!?」

「不,不是的!我还没表示赞成!」

「还?你的意思是等下就会赞成吗!? 哈? 别开玩笑了!」

「不是,所以说……!」

仿佛意识到了一切,波瑠加咬紧嘴唇做出了决断。

「好生气。 难以置信。 什么啊,我们难道不是好伙伴么?」

这冰冷的声音冲我而来,也冲着不小心泄露内心真实想法的启诚。

「其他家伙也是一样呢。不会去想着保护同学。是啊,只要自己不被退学就行了,跟自己没什么交集的爱里怎么样都无所谓对吧。觉得小梗还有用武之地,所以就优先留下?然后舍弃掉从未给班上带来麻烦,一直勤勤恳恳努力着的那孩子? 啊——好吧——好啊,这个班级真是太棒了」

不谨慎的发言只会招致波瑠加的反感,启诚已经证明了这点。

谁也不敢直视她的眼睛,都不想被卷进这场纷争里。

「已经够了。我不会让爱里退学的。如果非要退学一个人的话就投票给我吧。我很乐意离开这样的班级」

与栉田采用的战略不同,波瑠加想要以自己的退学来守护爱里。

不过你会那样做我也已经算到了,波瑠加。不如说,那样的发言会起到完全相反的效果。

「等,等一下加加!可是我更不想让加加退学啊! 」

「没关系的,爱里。你要留在这个学校。我原本就不怎么喜欢这个班级。不过这段时间,因为有你,隆儿,幸木,三三的陪伴,我才度过了这段愉快的时光。虽然山内君退学了,我却天真地以为不会再发生这样的事情了,以为能跟大家一起走下去的……」

波瑠加坚定地看着茶柱,正式地表明了自己的决心。

「快要到时间了对吧。我来成为退学候补」

正如我预想的一样,波瑠加率先做出了宣言,义无反顾地走向断头台。

「可以吗? 爱里一定要投给赞成哦。其他人也没意见了吧?毕竟可以保护自己,没有投给反对的理由吧」

「那种事……我做不到啊……!」

无法赞成波瑠加的退学,爱里那样喊着。

「没关系的,如果是为了保护你而退学的话,我绝对不会后悔」

「但是───!」

「私下交流到此为止。现在开始投票」

在波瑠加的强烈意志推动之下,表达赞否的投票开始了。

屏幕上所显示出的结果是───

第21次投票结果 赞成35票 反对3票

虽然绝大多数同学都投给了赞成,不过还是有3票反对。

对波瑠加来说,推测出那三人是谁应该很简单吧。

「爱里!」

其中的1票当然是来自于爱里。

「这种事我做不到啊! 让加加退学什么的……我做不到!!」

「我说了这都是为了保护你啊! 还有,三三和幸木——也别挣扎了!」

即便波瑠加已经做好了退学的觉悟,还是有学生不希望她退学。

「我,我不想让你退学……投给赞成这种事,我做不到」

明人露出痛苦的表情,直直地看着波瑠加回答道。

「你是说如果被退学的是爱里就没关系吗!?」

「我没有那么说……但是,如果非要做出选择的话……我……」

「……非常抱歉!」

突然,启诚打断了2人的对话,站起身把头低了下去。

「我……我投给了赞成……因为如果再这样下去……就没办法升上A班了……」

只要保持沉默就不会被发现,但启诚还是选择如实坦白。

「哈? 那还有1票是谁啊?在这种状况下还投给反对的人!」

「那1票是我投的」

「! 隆儿,你什么意思……! 隆儿完全没有必要包庇我吧!?」

「我说过了吧。因为我判断应该舍弃能力值最低的学生。自己主动站出来希望退学的你也好,本想让其退学的栉田也好,无论哪个学生站出来自愿退学,这个方针都不会改变。无法改变」

如果在此退让一步,就没有办法得到全场一致赞成的结果。

「长谷部同学……在OAA上佐仓同学的确排在最后一位……将班级贡献度最低的学生舍弃掉,也没有那么坏吧……?」

深知在这种情况下发言的风险,充分做好觉悟的松下陈述着自己的意见。

「别开玩笑了。能不能设身处地地想一想啊。如果退学的是你重要的朋友,你还能心平气和地一笑了之么? 反正我做不到。绝对做不到!」

「应该被退学的人是爱里。除此之外没有别的选择」

「不行……不行啊,隆儿! 就算所有人都赞同这种事情,唯有隆儿……唯有隆儿必须是爱里的同伴才行!」

我明白的。正是因为我明白,我才会这么说啊,波瑠加。

「我不会改变想法。如果波瑠加像这样不赞成爱里退学的话,这个班级也只能终结于此了吧」

「那就随便你好了? 我到最后的最后都会反对爱里的退学!」

就算只是1个人,只要保持反对到最后,就不满足退学的条件。

这个法则是绝对的。而打破这个法则最有效果的方法,那就是───

「谢谢你加加……已经,已经足够了」

伴随着颤抖的声音,已经明白了一切的爱里微笑着。

「爱……里……?」

「如果说在这个班级里,有着最不需要的人……那大概,就是我吧……。清隆君所说的一点也没错哦,加加」

「爱里!」

「清隆君说的没错。如果必须要有人退学,最拖班级后腿的我才是应该消失的哦」

───作为退学对象的人,亲自劝说不要给自己投反对票。

「我做不到! 我绝对不会让爱里退学! 绝对不行!! 就算无法升上A班也无所谓,我要让你们都陪着爱里一起毕业!!」

「不行的哦。就算我能因此得救, 一定也会后悔的。因为这种事而让大家升不上A班的话,我一定会非常非常地自责」

「没关系的! 这又不是你的错! 这只是我单方面地想守护你而已!」

「谢谢你……。可是,我不想让加加背负上这样的责任啊」

「什么啊,哪有什么责任……才没有那种东西……!」

就算守护爱里不让她退学, 也未必是对她本人有益的事情。

事已至此,就算投给反对,爱里也会因此而痛苦。

「自我牺牲,这种事情听起来确实很美好。班上同学一定也对有着波瑠加这样的存在而感到安心吧。如果能让班级正常运转下去,那样做也不是不可以。对了须藤,你做得到为了班级而自我牺牲吗?」

「啊……我……应该」

「佐藤,你呢?」

「我,我吗?我的话,有点……」

「小野寺呢」

「……大概,做不到吧……」

「再问下去,应该也是同样的回答吧。基本来说没有人会牺牲自己」

「我是发自内心的觉得自己退学也没关系。这样就没问题了吧……」

「那样的话,其他人就相当于是在依赖自愿牺牲的学生。一旦使用过一次这种安逸的解决办法,之后再遇到同样的状况,就会自发地再次寻求自愿挡枪的志愿者。到了那个时候,再想做出公平的判断就晚了」

「那和我无关……我不懂那种歪理!我只是想守护爱里!仅此而已!」

「就算能通过你的退学守护住爱里,她也有可能在隔天就退学」

「不要说这种不确定的未来的话啊」

「未来本来就是未知的。所以要选择最妥善的处理办法」

无论怎么编织语句,波瑠加都听不进去。

但重要的是,我说的话确确实实地对爱里产生了影响。

「没关系,别担心,爱里。就算其他人都投给赞成,我也绝对会继续投给反对——!」

「请大家……对我投票吧……」

虽然音量小得像要消失了一样,但是所有人都能听清爱里的发言。

波瑠加紧紧地抓住爱里的两只手臂,拼命地抵抗着。

「不要。绝对不要……明明,明明直到昨天还那么快乐地在一起……!今天早上,也和往常一样,跟爱里碰面,来到学校,聊着一些琐碎的日常,交谈着文化祭的事情……。而且明明今天,约定好了放学后叫隆儿出来给他一个惊喜的!要把这些全部夺走,那种事情!」

离特别考试结束只剩最后的10分钟了。也就是说,这将是最后一次的投票。不论谁成为退学人选,都不可能简单地投出反对票。最终投票的抉择就是如此沉重。

爱里左右摇着头,不愿意抓住波瑠加伸出的援手。

「不要,不要,不要,不要!」

像小孩子一样,拒绝着,否定着,叫喊着。

虽然爱里一边向波瑠加表达着感谢,但同时也在努力地说服她接受。

事到如今已经无法改变。

意识到了这一切,近乎崩溃的波瑠加瘫软地坐了下去。

「没有能力的人接受了这个决定,向前迈出了这一步。那我们就有义务遵循她的意志。下次投票,你也可以简单地投给反对。但就算那样,爱里也没办法继续留在这所学校了吧。她一定会陷入对班级同学的深深的自责之中,无法再继续努力,等待着她的还会是退学。如果你想拯救作为好友的爱里,那就亲自投出这枚赞成票让她继续向前吧」

「我,我───!」

崩溃了的波瑠加,跑过去紧紧抱住了爱里。

「谢谢你,加加……。一直以来帮助了我这么多,谢谢你。虽然还没能回报什么……但还是容忍我这最后的任性吧」

「不要啊……爱里……」

「请投给赞成吧」

一边对啜泣着的波瑠加表达感谢,一边温柔地抚摸她的头发。然后,爱里面向茶柱立下了最后宣言。

「我来成为退学候补。请进行投票吧」

让波瑠加站起来回到座位后,已经接受了一切的爱里朝着自己的座位走去。

但投票还没有结束。

超过了60秒,70秒……投票仍在继续。

学生所拥有的超时上限是90秒。再过去70秒的话,波瑠加也将被退学。

如果作为好友的爱里即将消失,自己也跟着消失好了。

在波瑠加的脑海中,就算闪过这样的想法也不奇怪。

如果做出那样软弱的决定也无可厚非。

对于班级来说,虽然会额外损失一名同学,但由于波瑠加的票将以弃票计算,也能达到全场一致的条件。已经过去100秒了,留给波瑠加的时间还剩下不到50秒。

波瑠加只是一直哭泣着,完全没有把手伸向投票按键的意思。

「加加───!」

爱里展现出至今为止未曾有过的愤怒,大声喊道。

像是被那惊醒一般,波瑠加哭着抬起头,吃惊地看向爱里,而爱里只是微笑地点了点头。

再不做出决定的话,就相当于完全否定了爱里的心意。

「───投票结束。现在公布结果」

第22次投票结果 赞成38票 反对0票

茶柱一直见证着这场壮烈的争论,甚至忘记了宣布考试结束,只是一直注视着爱里和波瑠加二人。

已经确定退学的爱里,像是接受了这一切的结果一样,径直向前方走去。而没能守护住爱里的波瑠加,拼命抑制哽咽的哭声不想让爱里发觉,不过这在已然哑口无言的班级之中也难以隐藏。

「啊,那个……茶柱老师。请,请宣布吧」

迄今为止,除了最低限度的必要告诫和警告之外,负责监视的老师一直保持着沉默和冷静,不过他也似乎忘记了要提醒茶柱宣布特别考试的结束。

「……就佐仓爱里退学的课题,现在以全场一致赞成结束了。结果有效,班级会被给予100点班级点数。以防万一我确认一下,取消退学的方法只有1个。那就是现在支付2000万点个人点数───」

茶柱履行义务打算进行说明,但在中途停了下来。

「应该不需要继续说明下去了吧」

就算现在把全班同学的个人点数凑起来,也达不到2000万。

「其它三个班级也已经结束了这次的特别考试,你们也赶紧回寝室吧。佐仓的话需要留在这里,等一下跟我一起去趟办公室」

「是」

虽然和刚才相比声音显得略小,但爱里丝毫没有畏惧地答道。

「以上。全体起立。依指示离开教室」

茶柱说完之后,我们陆陆续续地从座位上站了起来。

爱里按照指示留在了教室里。而波瑠加拼命驱动颤抖的双腿,尝试站起身来却不奏效。

她的呼吸也出现了困难,开始出现过度换气的症状。

明人有些看不下去地跑了过来,半抱着拖起波瑠加强行让她站了起来。

因为就算一直留在这里,也不会发生什么好事。

我先一步来到了走廊,手机立刻被归还到了手中。

随后,启诚马上追了上来。

「……清隆,我不打算说你做的事情是错误的。只是……就算那样……我也无法确定我的所作所为到底是正确的吗。算了,就算问你这些也没有意义吧。……抱歉,忘了吧」

启诚把想说的话吞了回去,朝着背对着我的方向走远了。

在这里等着波瑠加和明人也没什么意义了吧。

这和行为的正当性无关。对于我主导了舍弃重要的小组成员这样的行为,不可能没有什么想法。惠正朝着我走过来。我发现她有些生气的样子,便马上使了个眼色给她。

今天的话,还是让惠怀抱着那种刚失去同学而伤心的心情,老老实实地待着比较好。

没有必要招来不必要的记恨。

说起来,茶柱说过特别考试结束之后要和我见一面来着。

拿起手机翻看着新消息,时间约定在傍晚6点。还有一段时间啊。

我判断总之还是不要停留在这里为好,随即离开了这里。

就这么直接走向大门的话,无疑会遇上启诚和其他学生。

反正一会还要跟茶柱碰头,就在校园里随便找个没什么人的地方转转吧。

「绫小路君」

我早知道有人在身后跟着我,等到了周围没有其他人的时候,那个人向我搭话。

「怎么了。你不去和栉田说些什么吗」

「不。现在的她是不会回应我的。只是,为了不让她自暴自弃稍微提醒了她几句」

原本有着诸多好友的栉田,在考试结束之后,谁也没有向她搭话。

展露出了那样的本性,想必让人难以接近吧。

「非常抱歉」

比以前稍微长了些的黑发飘舞,堀北深深地向我鞠躬。

「这次的特别考试……是……是我的实力还不够……」

「不够? 你不是已经竭尽所能了吗? 而且这次的考试,跟上一次班内投票比起来是更加艰难的战斗才对吧」

「就算是一场苦战,到头来还是给你增添了这么大的负担……本身应该分担的责任,最终又让你独自一人承担了下来」

当时的状况下,推选出退学者是无可避免的。

正因如此,堀北才贯行了她的意志吧。

「在那种场合下打断你的是我。这样就好」

「一点也不好。对你而言,重要的小组留下了巨大的伤痕。真的……很难再修复了吧」

「没关系。说不定以后会觉得这么做恰好才是合适的决定」

如果把堀北也牵扯进来,的确可以甩掉一半的责任。但那并非我所希望的。

「合适……?什么意思?」

「不,别在意,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

当然,这件事对于所有人来说,想必都很难马上接受,但我不想让它持续影响到下一次的特别考试。

「积极一点吧。我们现在拿到了升上A班所需的宝贵的100点班级点数。这个数字不容小觑」

「是这样没错……可是我们失去了佐仓同学」

「于是班级的平均能力值提高了。完美的结果」

「别这样。你不需要强迫自己表现出冷酷无情的样子」

「强迫?」

我原本打算加以否定,不过这次我选择故意接过话茬。

「或许吧。说不定我现在正拼命地抑制住痛苦的情绪」

「清隆君!」

从走廊的尽头,传来了一个熟悉而温柔的声音。

听到那个声音,堀北转过头去,看清了那个身姿后惊讶地说道。

「你是……佐仓,同学……?」

原本就不擅长运动的爱里气喘吁吁地向这边走过来。

「……那我先走了……」

「啊,行」

在与爱里擦肩而过的瞬间,堀北好像踌躇着想说些什么,但最后还是没能说出口。

对于即将离去的同学,可能摸索不到能留下的语句吧。

「最后,怎么都想让清隆君看一下现在的我。怎……怎么样?」

临近投票时波瑠加所说的惊喜,原来指的是这个啊。

「差点没认出来。怪不得堀北也一时间犹豫了一下」

「虽然……花了好久才鼓起勇气就是了……嘿嘿」

摘掉了眼镜,打扮了一个漂亮发型的爱里有些害羞地笑着。

「虽然不是我这种人能说的话……不过,加加就拜托你了」

「我明白的」

「拜拜───清隆君」

爱里的脸上展现出至今为止从未见过的灿烂笑容,说完把身转了过去。

然后迈出了脚步,慢慢地,步伐变得越来越缓慢,就像快要停止一般。

即便如此也依然努力地向前走着,没有再回头。

在无人的走廊,她的声音传来。

那是抽泣着的,拼命抑制着哭声的声音。

此时此景,让我回想起了从前我曾多次看到的场景。

失败者总是在无法挽回的时候,才后悔地回顾起自己的惨状。

这是我在白房子里经常见到的,而在这所学校里也没有改变。

书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