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话 帷幕之下与闪耀的舞台

第七话 阴影的帷幕与闪耀的舞台

生活总是在不经意间拉开了帷幕,新的篇章也将开始谱写

登上二年级后,第一个大型的文艺汇演即将开演。每个年级都有相应的演出的任务,我们也不例外,正因为我们是外语学校的附属小学,所以演出的节目也一般需要有两套,一中一英。

请不要感到奇怪,因为身为外语附小的我们从1年级就开始学习英语课程,甚至在1年级的下半学期就开始对学生的英语成绩开始分个三六九等。我们的英语授课分为A,B两班,B班 为英语成绩较好的班级,A班次之,我的水平处于B班的末尾,勉强算是在较为靠前的梯队。没办法,毕竟我的同学大多在幼儿园时期就参加了英语的课外辅导班,在基础水平上肯定远超于我,我能有这样一个成绩已经算是竭尽全力了。而本次的英文合唱人选,就从B班中挑选,我算是勉强挤进队列。

接下来班委统统被留下来开大会,研究讨论问题。首先是选曲的问题,我们班由于是抽到的签位是第一个演出的班级,所以需要增加一首曲目进行暖场,加上开场的大合唱《唐诗新唱》又称为《读唐诗》(不知道观看的各位有没有印象这么一句:唐诗里有画,唐诗里有苦。唐诗像清泉,流进我心窝。)所以相当于我们班要承担4首歌的演唱表演,任务不是一般的艰巨,所以选曲就变得十分重要。我们暂以两英两中的配比进行表演,在我们的第一印象里,开场曲应该要选择一首大家都比较熟悉,风格比较阳光的曲子,但是却久久没有找到合适的曲目,只好把英语课学的英文歌的目录找出来,一首一首听过去,希望能找到灵感。

正在我们犯难的时候,宁诗涵提出一个令人吃惊的意见,希望把西城男孩《Seasons in the Son》作为开场曲目。虽然名字上看是一个很阳光的名字,可是这也是一首很悲伤的曲子,感觉也不是特别适合拿来开场。但宁诗涵给出的理由也是比较令人信服的:首先,因为现在的我们会的英文歌太少了,另外再学一首新歌的时间成本太高了。其次,作为开场的曲目要让听众能第一时间跟上节奏,所以选择这首所有人英语课必学的曲目能在开场时更能调动情绪,有更多的人能够跟唱,做更好的铺垫。

她给出的理由有理有据,很快说服了我们。接下来就是本班主场表演的节目,会议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各方代表各执一词,相互驳斥,一直争执不下,得不出结论。我坐在座位上,歪着头,用右手抵着脑袋,左手转着笔,缄默不言,静静地看着他们在那里舌战群儒,大杀四方。这本来就不是属于我的战场,我这种没啥音乐素养的人就不适合呆在这,听也听不懂,也不知道说啥,只能在这无趣的坐大牢,折磨自己。我还是只能安安静静的等待我的领域:后勤服化道,简称打杂,基本上就是包圆了体力活,再看看等会儿组织上还有没有什么附加的额外任务,想想就觉得压力山大。

终于在太阳渐渐西斜,教室里也不得不开启所有的白织灯照亮黑暗的时候,表演的曲目终于决定了下来。中文表演曲目是《萤火虫》,英文表演曲目是《Pretty Boy》(这首M2M的《Pretty Boy》是我最喜欢的一首英文小情歌,在你倾听的时候就像云朵一样轻轻柔柔,有一种淡淡的清甜,这首歌我从小学一直听到现在,属于是我的一片白月光了,在末尾会分享给大家)

节目定下来了,接下来就是服装道具舞台的故事了。经过商议,最终确定下来,女生统一白色带纱连衣裙配有一定根的鞋子,统一扎单马尾;男生统一黑色小西装打领结加小皮鞋,不要有过分夸张的发型就可以。明天先统一试装,确定下上台的人选,毕竟只有英文水平是不够的,要有比较标准的音准,还要有足够优秀的气质,外貌和着装。做进一步的筛选,毕竟这可是第一次大型活动,要打好班级的排面。

到了第二天的放学,班级里吵吵嚷嚷的,好不热闹。我一边扯着嗓子让他们安静,一边拿着大包大包的服装袋挤进班级。男女生分开,然后开始按座位号分别开始试衣服,班主任负责做最后筛选。时间一分一秒的流逝,试衣服的人换了一批又一批,我们班的男生个个的容貌不俗,穿上嘻嘻黄个个也都算的上是气宇轩昂,一表人才。至于我嘛……只能说相性不是特别好,我穿上西装就是没有没有别人那种帅帅的气质,只能说是非常的土,像是暴发户一样的。用我们班主任的话来说,就像是“潘长江穿西装一样,最多也就是个农民企业家”,一点都不符合表演所需要的气质。虽然对此我是心里有点数的,咱长得最多只能够能说是不难看,从乡下出来的多少土气一点也是正常。也没有那种“高贵上流”的气质,但是吧被大庭广众下这样贬低心里当然也是不好受。但是呢,也没有什么办法,很快就被班主任踢出表演的队伍了,只好安安静静,专心搞我的后勤去了。

本来我以为在之后的日子里,我的生活应该可以说是非常的惬意,毕竟我不需要参加排练,可以提早放学,各回各家,还可以单独去我的秘密基地逛逛,自由得很。可惜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我们班主任呢,以班委需要留下来帮忙确认彩排成果为由,需要录像,方便之后的排练和复盘。没办法,只好天天陪在大部队后面,帮忙录像,无处可逃。

终于演出的日子到了,我们一大早就到了学校,开始了忙碌的准备工作。一进到班级里就感受到了气氛的不一样,不参加表演的同学已经先一步移位前往了观众席,班级里现在坐着的都是参加汇演的人选。女生们纷纷穿着白色的连衣纱裙,化着妆,抹着眼影和腮红,看上去比平日里要美艳许多,男生们也是有模有样的穿着西装绑着领结,气度非凡。像我和其他几个男生就和班里的气质显得格格不入,我倒是还无所谓,毕竟本来就和他们差距挺明显的,现在无非是拔高了上限,我依然维持不变,所以本质上来讲也就那么回事。而且当幕后人员学校还会发红马甲小红帽,穿起来也另有一种不错的感觉,我还挺开心。其他落选的跟在我身后的,也是被归到后勤组男生可就不一样了,一个个板着一张脸,写满了不开心三个字。

我暂时先回到我的座位,伊涟漪已经穿戴整齐,看上去虽然比平时靓丽不少,但还是难掩嘴臭的本色。

“等等你就好好看表演吧,反正你也没有机会上台,哼!”伊涟漪说完扭头就走。

我一阵无语,什么玩意啊,算了,人家可是演出的 女生的“五大主唱”之一呢,还是有自傲的本钱的。说起来这所谓的五大主唱我还都认识,就是秦绫汐,宁诗涵,凌云琪,伊涟漪和云雪珂她们五个。男生我倒是没那么清楚,只知道丰泽算一个。就在这时,陈博之,李沁阳他们几个因为偷偷弯腰,以假装绑鞋带为由,在那偷偷看女生裙底,差点被抓个正着,只是被女生误认为想动手动脚而简单训斥了一下。唉,真是无聊。我甩了甩脑袋,先把脑中杂乱的思绪抛开,反正等等也就是扛摄像机拍照的命,想那么多干啥,歇!我立马趴在桌上开始摆烂,静静地等待演出开始。

“丁,你能帮我绑个头发嘛?”这时我感觉有人轻轻戳了戳我的小臂,我抬起头一看,原来是秦绫汐。

“嗯?班主任不是说统一绑马尾吗?你们这不是都绑好了,还要绑个啥?”我有些不理解。

“班主任说要帮统一的马尾,我们这边有人马尾的结绑的地方不一样,要在同一高度,还有人是先扎了麻花辫以后,再一起绑的马尾。现在是要混合编起来,所以好多人都要改,你能不能帮帮我,我自己一个人做不到。”

“行吧,我帮你扎,我只能说你找对人了,这点本事我还是有的,我以前经常帮别人扎头发。”我刚刚在走神,没注意班主任在说什么,我听了听要求之后大概明白了。既然已经答应人家了,那也只能死马当活马医了。虽然我刚刚夸下海口,但其实我还真没有给同龄的女孩子扎过头发。我的技术来源于在村里的时候,经常帮忙带邻居还没长大的孩子,给小孩绑各种各样的头发玩。什么单马尾,双马尾,麻花辫,冲天辫,包子头,丸子头……基本上什么发型都试过,但都是绑着玩的,还没有正式的给人帮忙过。而这些个大小姐头发应该是家里人帮助绑的吧,简单的整理一下可能还行,自己应该不会太难的发型,所以才会需求帮助。这波啊,算是瞎猫碰上死耗子。

我只能硬着头皮上阵,秦绫汐则是从书包里拿出小镜子和木梳子递给我,然后背着我乖乖坐好。(现在倒过来想想,原来女孩子爱美真的是天生的,我记得当时的包里好像还有唇膏还是口红那一类的东西,从小就随身携带化妆用具。)我开始动手,首先将头发解开,由于头发有些卷,要先理顺我拿起梳子一遍一遍的梳下来好方便编发。从前额到发顶部分挑出一部分头发,由左及右平整梳理,露出前额。挑出的头发编结成三股式麻花辫,再将麻花辫绕至后脑中央。把刘海分出来后,将其余的头发扎成一个低马尾。接着开始编发,从刘海的左侧取出一小束头发开始编发。将刘海一直往右边,边编边加入头发进去,把头发一点一点叠加发辫中。头发编到耳际处,用黑色小皮筋将发辫的发尾固定好。再将绑好的发辫固定在马尾上。我松了一口气,看上去还挺像模像样的嘛。

秦绫汐照了照镜子,很是满意,我正在沾沾自喜。结果突然身边 “哗”的一下来了一大群女生,莺莺燕燕,伴随着一阵阵的香气,让我有些喘不过气。一个个的都要找我帮忙扎头发,我赶紧拒绝,想着赶紧逃离这个是非之地。结果被班主任拉住了后衣领,“现在人手不够,过来帮忙”。我只好乖乖照做,绑了一个一个又一个的头发,虽然熟练度提升了,但是心还是好累。接下来又是一个接一个的突发事件,宁诗涵的裙子被椅子上松动的铁钉给划破了,我只好充当一个救火工具人,拿出随身携带针线包,当场帮她补起来。中途伊涟漪和云雪珂还在那阴阳怪气我,说什么我很有心机,不怀好意借此机会接近女生,想占人便宜。我翻了个白眼,你听听这是人话吗?我要是不出手不帮忙,演出都不一定能安然上台,我这叫无私奉献,助人为乐,什么叫在世活雷锋了,那肯定是我没跑了。就这样,离登场的时间越来越近了,我也加紧速度把事情处理了,拿着摄像机赶紧前往拍摄。

演出开始了,开场极为顺利,我穿着小红马甲,头戴小红帽,跟着大部队拍了一张又一张的照片。不停更换位置,移步换景,投入紧锣密鼓的拍摄工作。到了我们班演出的时候,我顺势抢占到了一个拍摄视野最好的正前方,看着她们认真歌唱的模样,心里希望能留下的最好的影像。等到歌声响起时,我也情不自禁,在台下小小声的跟唱起来。悠扬的歌声随风飘荡,融化在撒下的阳光里,显得熠熠生辉。

笔者的话:如果有人能看到这里,请您对上述的一些情节不要奇怪,因为从小开始我就是个很谨慎的人,喜欢把一些东西备在身上,以防不时之需。比如我包里常备创可贴,红药水,青草油,针线包,美工刀。长大以后更是每次出门除了上述以外,都要多带上充电宝,俩把雨伞,小药箱。我属于那种出门都是大包小包的神奇存在。

【4K修复】M2M《pretty boy》重温经典歌曲_哔哩哔哩_bilibili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vi4y1K7dP/?spm_id_from=333.337.search-card.all.click&vd_source=4cbbeed837602ab7ae54ddd8d4dd815d

书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