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章之叁 童趣

间章之叁 童趣

在乡间的生活总是充满着不一样的快乐,在朴实无华的乡村总能找到妙趣横生的乐趣。不过从二年级开始,我的假期生活就不再只是一个人了,而是多了一个伙伴。 每当放假,我的表哥,也就是我大舅的儿子也会回来祖屋。他大我三岁,我们交流起来还算顺畅,但是在生活习惯上却有很大的差别,这就不得不提到他的家庭。

我的大舅在隔壁雨市的食品加工厂上班,我大舅妈是自由职业者,同时也是某一种信仰的信徒,是个素食主义者。她早些时候被摩托车撞过,骨盆严重受伤,医生告诉她这种伤大概率是好不了,下半辈子只能坐在轮椅上了。而我大舅妈偏偏不信这个邪,她心中有信仰,天天祈祷,照样按照素食的食谱,同时加强锻炼,坚持用拐杖拄着自己行走。在她的不懈努力之下,她的骨骼开始奇迹般地好转,身体也渐渐康复。在她的眼里,这些“奇迹”是她靠信仰得来的,所以愈发的虔诚。而在我表哥出生之前,她也是天天上香虔诚祈祷,希望生一个男孩,结果也如她所愿,所以她对这个信仰奉若神明。我表哥就被我舅妈按她的信仰的生活方式从小被培养,从下就吃素长大,但出人意料的身高却一路高歌,小学时期就有1m7的身高,真是令人羡慕!

我第一次和他见面时候是在二升三的暑假,祖屋的一顿午饭的时间,他拿着大包小包走进门来,那天的午饭是由我代劳,鱼,虾,肉,蛋,菜可以说是应有尽有。他放下包之后立即拿着碗装饭去了,装得满满一碗后用力的压实它。看见其他的菜也都不动筷子,唯独看见肉的时候眼睛都亮起来了。拿勺子舀了一大把的红烧肉,稀里嗉噜地搭配着米饭大口吃起来,拼命的吞咽着,差点被噎住。我看他吃得很急,连忙打了碗汤给他。结果中午吃完,他就上卫生间去了,看样子是太久没吃肉,可能一时间太过油腻,肚子先扛不住了,于是我只能严禁他晚上吃肉只能吃吃鱼和虾。结果到了晚上,他懵了,鱼倒还好,夹尾巴附近的肉就行。到虾就出现问题了,因为他从来没有吃过虾,完全不会剥,直接塞进嘴里带壳一起嚼。我连忙制止了他,教他如何剥虾。不过他可能对这项技术的学习能力过于弱了,教了好几遍仍然无从下手,我只好亲自动手剥好给他放进碗里。就这样,我们的第一次会面就是这样的稀奇古怪。

后来才了解到我的表哥是一个网瘾少年兼动画游戏迷,在雨城上学的时候就经常拿零花钱天天出去上网玩游戏,沉迷于游戏王,也是带我打牌入坑的引路人。回了祖屋之后也是有时间就去村里找网吧上网去,当时为了让外公外婆放心,他出门还特地带我,你美其名曰找我一起玩,顺便让我监督他。其实就是找个理由出门,不然外公外婆平时都不允许他出门。就这样我就开启了我的游戏生涯,当时的游戏大都是以光盘为主的驱动单机游戏,让我印象最深刻就是《仙剑奇侠传三》,当时是第一次接触这个游戏,顿时就着迷了。还记得当时游戏有术,技,防,物,援,阵,逃。击就是“攻击”,是最基本的攻击,依照个体攻击力、对方的防御力和武器的攻击力而定。

击不耗任何东西。术就是“仙术”,利用五灵仙术攻击敌人。仙术分成五灵:火、雷、风、土、水,按照这个顺序相克(与仙剑系列之前作品有所差异)我当时最喜欢水属性的仙术。每个角色一开始都有一系列的仙术,而之后可利用卷轴再度让角色学习新的五灵仙术。游戏进展之后,可能会得到更强大的双系仙术。术分成四个阶段,经过修练使用速度会越快,直到可以直接发动。

术会耗角色的神,神可借由物品和休息恢复。越高级的仙术,耗的神就越多。技就是“技能”,是每个角色独特的招术。有时候需要透过特殊剧情获得技能。技能会耗气,气只能借由升等或受到攻击而补充。越高级的技,耗的气就越多。防就是“防御”,让角色进入防御状态,不攻击,而提高防御力。也可利用防回归起跑点,而等待更好的时机下手。

物就是“物品”,战斗中可以使用物品。物品分三种:恢复性的、攻击性的、状态性的。恢复的可以恢复各种情形,攻击性的可以用来攻击,状态性的可以进入某种状态或解除状态。

援就是“援护”,唯有男主角景天可使用的招数。当景天站在五灵法阵的正中央,而有女主角所剩的精不多时,可发动援。当景天成功援助一位女主角时,好感度会增加。当时我对这个系统非常感兴趣,有点像在玩galgame的感觉,当时最喜欢龙葵这个角色,既喜欢蓝葵那种柔弱可人的气质,也喜欢红葵那种虽然天天数落蓝葵,但是能为了另一个自己不顾一切的情感。我同时也很喜欢那种照顾妹妹的感觉,尽可能的刷龙葵的好感度,到最后锁妖塔炼剑抉择的时候,毫不犹豫的选择炼制镇妖剑,让龙葵留下来,雪见去祭剑。阵就是“阵列”,在战斗可以改变角色站的五灵法阵位置,可是相对的要付出该角色一回合的时间。

逃就是“脱逃”,俗话说“三十六计,走为上策”,正是此意。当战斗不顺时,就可以逃;但非每次都能成功,当时就对这个设定很不满,不能百分百逃跑就很难受,万一死了就得重新读档。

我当时沉迷于仙剑三,天天跟着我表哥去网吧打,不到一个月就打到最后的迷宫,一把就打过了重楼,而我哥还在寻找土灵珠的路上,他自然是很不甘心,最后勉勉强强花了很多时间才打通。之后又拉着我玩其他游戏,现在还有印象的是《幻想三国志》《绝代双骄》……打来打去,就找不到当时玩《仙剑三》的感觉,而且我哥在这些游戏上他就没赢过我,从此之后他就再也不打这类型的游戏。怎么说,算是拯救就一个网瘾少年,哈哈哈。不过“好景不长”,他就开始寻找新的乐子,那个时候他也同时沉迷于宝可梦,那个时候中午吃饭,准时打开电视,调到《金鹰卡通》拉我一起看当时台配版本的精灵宝可梦,就是现在的无印篇。当时可喜欢皮卡丘,黄黄的大电耗子,样子和叫声都相当可爱,不管属性上占不占优势都能赢下关键场次,当时的其作为一个小男生的我还想着买一个皮卡丘模样的抱枕。还有可以进化成不同属性的伊布,虽然进化完的形态各有千秋,但还是初始形态的最可爱。最喜欢的还是迷你龙以及它的一阶进化哈克龙,蓝白的配色,给人清爽高贵的感觉,倒是最终形态的快龙最后进化成了黄色,我就不是很喜欢了,也就是在橘子联盟的决赛,皮卡丘把尾巴当做弹簧,高高跃起躲开快龙的破坏死光,最终以十万伏特收尾,直接被“皮神”圈粉。当时印象比较深刻的有不少,喷火龙的经典招式“地球上投”,还有不拘一格的水晶大岩蛇,现在还有着的黑社会墨镜杰尼龟的表情包,以及年老的飞天螳螂仍然坚持战斗,以及最后三人分别也让人潸然泪下。这些情节到现在还历历在目,让人找回当时的感动。

除了在祖屋的电视看宝可梦以外,表哥虽然不打游戏,每周仍然拉我去网吧,带我补完游戏王的前两部动画,然后买纸质的卡牌,一步一步的传教,带我进入了打牌的世界。我当时觉得最喜欢的还是海马这个人物形象和青眼白龙,海马作为早期的“逼王”,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尤其是很有高科技感的青眼白龙飞机,然后跳机下落,我当时还在思考他的膝盖骨真结实。当时的青眼白龙真的是太戳我了,既霸气又优雅,化身的琪莎拉也是满足了当时的我对美女的期待。虽然都是现在的人大都喜欢白毛红瞳的角色,而我直到现在都很喜欢一切蓝白或者蓝银配色的角色,以至于现在看动漫小说,出现白发蓝瞳的角色,直接就是一个幻视。然后我表哥还每周上贴吧,找汉化组汉化当时还在更新的游戏王5ds,骑着帅气的摩托打牌,在速度和疾风中相互碰撞,直接让我颠覆了对前两部打牌的印象,同调召唤光环与星星的组合也是我当时最喜欢的召唤方式。当时觉得同调召唤是连接人和人的纽带,希望自己也能像游星找到知心的朋友,一样成为连接人与人之间的枢纽桥梁

我的课余生活里也渐渐的加入了游戏和动画,也算是迈向“宅”的开端,也是后来遭遇重大挫折后的避风港。

书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