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章之贰 蜘蛛的网,白沙的城堡

间章之贰 蜘蛛的网,白沙的城堡

学校的生活暂告一段落,每当放假的时候,一般就会整个假期都窝在老家的小村庄。虽然我平日里住在云城,但是整个地区发展极度不均衡,周围的小城市都有比较落后,唯有云城一枝独秀。我住的乡下就是云城附近落后市的一个比较欠发展的小村庄,暂时把它叫做野草村。除去外出打工的人,剩下的大半都是以农业为生。

我母亲这边的亲戚有大半都住在野草村,我母亲有4个兄弟姐妹,1个年级最大的大姨,3个舅舅,而母亲是最小的一个。大姨夫妇和三舅夫妇常驻在这里,但是不住在祖屋,有各自的房子,各自的小孩都在外地读书。大舅一家常驻在隔壁的雨市,二舅一家也是在云城工作生活。

外公外婆住在曾祖留下来的老巷里的老式三层茅草砖石房,看上去虽然很大但相当破旧。房里的大部分结构都是木制的,除了最外侧的铁门以外全都是木门,带两道门闩的那种老式门。窗户也是石框木窗,二楼住人的房间会加上一层纱窗用来抵挡蚊虫侵袭,有的楼层甚至只有窗户没有窗门,一楼的窗子为了挡风勉强糊了一层报纸来挡风。楼梯也全都是木质的,略有松动。走起来会“嘎吱嘎吱”的响有的地方还缺了几阶,有的地方需要大跨步才能上楼,有些危险。居住休息的地方也都是木床,木桌,木椅,按理来说应该会因为用具材质感到不适,但因为这是我最有情感寄托的地方,所以很多因素被掩盖了。

而大姨,姨丈因为自己创业,建立了公司,经济实力比较雄厚,在祖屋旁建了一栋三层的小楼,是为外公外婆之后年纪更大养老所建,而自己则是在旁边建了一栋四层的占地面积更大的别墅。而父母则和大姨一家住在新房子,我则是直至四年级之前都住在老房子首先我更喜欢老房子的环境,能和老人家一起居住,时不时帮忙做做家务,做一做饭。毕竟外公外婆年纪都比较大,喜欢吃像粥和稀饭这类偏流质的食物,搭配的一半都是腌咸鱼,咸菜炒大肠,豆腐炒糖……都是一些口味比较重的食物,我不太吃得来,所以基本上都是自己做饭,算是给自己培养了一下技能,丰富一下自己,有一种简单的快乐。其次,虽然祖屋比较简陋,没有明亮的灯光,只有老式的拉线式白炽吊灯,灯光比较昏暗,有时还得拿出蜡烛;没有空调,但是有一口水井,可以随时随地的取水获得清凉。夏天的时候也可以拿水桶把西瓜,哈密瓜……固定在上面,扔下井冰镇,别有一番趣味。

我父母哪怕回了野草村,也基本上不怎么回祖宅,只是回来的时候过来和老人问一下好,就回去了,平日里也不在这边待着,只有用餐的时候才会过来吃一下饭。母亲吃完饭也不长留,不是回新房子就是去找她以前的同学,父亲也基本上跟着母亲。我从小就觉得奇怪,母亲总是对我说外公外婆小时候对她很好,非常宠爱她,比较亲近,很爱他们,所以她比较喜欢回来。平日里要回野草村也就常打着我的名号,说是“老人家年纪大了,孩子要常回来看看老人家,珍惜在一起的时间。”话是说的好听,但是每次把我往祖屋一丢,就完事了,自己就去别的地方。而在我的眼里,她每次回来也没有停留多久,每次都是以我为借口,就留我在老人那,自己去玩了,丝毫体会不到她嘴里的“爱”,感觉十分的虚假。

依稀记得有一次春节放假,母亲为了到处找以前的同学玩,串门走亲戚,我被强迫着去了一个又一个不怎么认识的叔叔阿姨家。每个都对我说小时候以前抱过我,要好好和别人问好,别人问话要回答。可是我几乎一点印象都没有,也不想进行无意义的对话,经常和母亲冷战。结果一整个假期都排满的行程,令我苦不堪言。本来说好了,固定每年大年初二都要回到外公外婆那儿,结果那一年母亲为了多出去玩几趟就不打算回去了。我当时非常的生气,本来说好为什么就不能好好遵守吗?而且一年也就难得放假那么几天,回一趟老人家就这么困难吗?每次信誓旦旦的说着自己有多爱他们,却连一天都不愿意抽出来?最后在经过一番争吵之后,最终达成了回去的决定。最后到晚上7点半,我们紧赶慢赶的回到了外公外婆那里,在路上没来得及吃饭。老人家已经吃完饭了,却还要张罗着给我们做饭,而父母无动于衷,我眼里的泪水一下就留不住了。我连忙制止了外公的举动,自己开始动手起来,简简单单的做了一锅面,三个人默默分着吃完了。期间没有人交流,父母也只是一边盯着电视,一边吃着。我强忍心中恶心的情感和外公外婆交流着。外婆在我刚出生的时候中风了,现在只能坐在轮椅上,语言功能也丧失了大半,只能间断地说一些模糊的句子。我在一旁慢慢的听着,就这样静静地陪着,一顿饭的时间就这样过去了。晚餐结束之后,父母和外公外婆也没有什么交流,很快就离开了。大年初二,一个值得家人团聚的日子,却让我感觉十分的凄凉与恶心。

而且母亲在我眼里是一个比较爱慕虚荣的人,比较喜欢和他人吹嘘炫耀。比如和那些叔叔阿姨说我会自己做饭,做做家务什么的,这些我是真的有做到,倒也还无所谓。但是她总是说一些不存在的有点,到处吹嘘我家孩子很听话,学习还很好,在学校很有人缘,经常被老师表扬。后面这些内容我基本上都没做到,所以听上去很别扭,每次一吹嘘,那些叔叔阿姨就和连珠炮似的问个不停,搞得我坐立不安,在母亲眼神的逼迫下只好昧着良心答应,使我痛苦万分,对自己的弄虚作假的行为感到恶心。

首先,我就不是个听话的主,可能是因为生活环境的问题,我上小学之前都和外公外婆在村里生活生活,之后和爷爷奶奶在城里生活,父亲母亲几乎不怎么带我,也就周末偶尔回来看我,几乎没什么感情。价值观和生活习惯比较向老人家靠拢,相比较而言更愿意听从老人家的话而不是父母的,有一定程度的隔阂。其次, 我学习成绩也不算好,在一众参加过学前班的同学里,我只能算是中等水平,再加上上学之后不少同学都参加了补习班,所以我的成绩在班级里可以说是毫无竞争力,拼命挣扎不做到吊车尾就已经是大获全胜了。我对一次经历印象深刻,有一次英语小测升级很差,回家之后刚好父母过来,见到成绩单的一瞬间,母亲的脸色一下子黑了下来,直接拿起附近的东西就往我身上甩。东西摔了一地还不解恨,直接脱下了高跟鞋,狠狠打砸在我身上,留下了一个又一个的伤口。她被爷爷拦住之后还在拼命挣扎,大力挣脱之后,用手狠狠拉住我的左耳,拼命的拖拽。我捂住耳朵拼命的闪躲与挣扎,可是却逃不离。我整个人几乎都被提起来,耳根传来一阵撕裂般的疼痛,血液顺着脖子缓缓流下。接着我被一阵大力推开,身子剧烈的摇晃,接着被一脚狠狠的揣在腹部,倒在了地上。后来在去医院检查伤势的时候,我的耳朵因为肌肉撕裂,耳膜受创,左边耳朵比右边耳朵拉长了快2cm,左耳的听力也有一定的损伤。最后这件事也只是草草收场,直到最后,我也没能得到一个应有的交代。

所以在小的时候我就和父母的关系不好,尤其是母亲,她的所作所为和行事风格在我眼里非常难以接受,甚至产生了反感与厌恶,所以我不愿意听从她的吩咐行事,关系不好。我平日里都是在爷爷奶奶家,有时候周末偶回趟父母那,大姨的女儿也就是我的表姐寄住在我父母这,他们相处的反而比我相处得更加融洽。父亲负责做饭家务,姐姐比较热爱打游戏也不怎么出房间,母亲整天就坐在床上或者赖在沙发上看电视,以自己上班很累,需要休息为由不负责其他事务。一起吃饭的时候也是他们三个人在交流,我则是缄口不言。我们之间的沟通可以说是一塌糊涂,要问也只有学习上的事情,情绪一激动就容易激化矛盾。我母亲是一个性格非常急躁的人,一有什么事脾气立马就上来,再加上她心脏不好,有时候别人还没有什么动作,自己先气的头晕眼花。有时候会做出极端行为,把我打一顿算是最轻的,严重的时候会把自己锁在房间里,用头撞柜子或者门。因为这个缘故,我根本就不能和她提意见,一旦出现一点纠纷就得时刻提防她自己气上头。所以父亲明令禁止我不可以和我母亲闹矛盾,为了怕母亲出事。在家里面也不需要讲道理,没什么道理可讲的,听就完事了,别把学校里学的那一套用到父母身上。他可是你妈妈,十月怀胎辛辛苦苦把你生下来,还是剖腹产,那可是在肚子上深深地刮了一刀,你怎么能这么对她,你的心是怎么长的。

我,无话可说。

所以,直到后来,哪怕我有事也不爱和他们交流,因为完全没有道理可讲,有的呢,只有顽固不化的阶级。

在这个原生家庭的人际关系里,母亲拼命地画着大饼,编织着一张看似美好的关系网,与同学友好的来往,陌生人也能侃侃而谈,粉饰着自己“和睦”的家庭的“乖巧”的孩子,构筑一栋美好又梦幻的城堡。殊不知在我看来,这张网就像是蜘蛛慢慢吐丝结成的网,看似美丽,上面不知隐藏的多少看不见的陷阱;向外粉饰的城堡也如沙子搭建的一般,看似完整,实则岌岌可危,一碰就碎。

笔者的话:

最近三次元有些脱不开的事情,未能保持更新,非常抱歉,最近也只能间断更新。所以第三章学校生活的进程暂且放缓,最近以假期家庭生活为主的间章。第三章的内容会尽快放出是一个大篇章。

而且最近服务器不是很稳定,如果有需要的话可以去B站找同名小说,在那会稳定更新,这几天先搬一部分过去,不过估计也没啥必要~反正也就那样

书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