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话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二年级篇最终话)
第八话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到了二年级的下学期,距离奥运会的举办已经越来越近了,到处都弥漫着运动健身的气氛,市里面也连连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为了呼应上头的安排,学校也跟随组织了迎奥运的“趣味运动会”。整个活动为打卡积分活动,每完成一个挑战,可以盖章积分,最后统计时每个挑战的最好成绩获得者可以追加积分,最后决出总分最高的班级和个人。为此每个班级需要集资,布置教室,准备挑战项目。
我们班集体经过统一讨论(反正我是没啥话语权),决定了三个项目,第一个项目是在篮球场进行定点投篮,1分钟内投进越多则为优胜。后两个项目打算在班级室内举行,第一个项目是用筷子夹玻璃珠,玻璃珠需要放在有肥皂水的盆里,增加润滑程度,加大难度。每有一个人完成时可以从中选择1个你喜欢的玻璃珠当做纪念品带走。为此还需要准备更加精致漂亮玻璃珠,所以这笔支出就变大了。另一个项目则是还原魔方,有三条赛道,分别是还原二阶,三阶,金字塔三种不同类型的魔方,三阶魔方是必须完成的项目,其他两项为加分项目。每种魔方需要准备10个,总计30个。这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现在均摊到每个人身上的费用就增加了,毕竟要自掏腰包花不少钱,自然我心里是百般不情愿,但是大势所趋,也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决议通过。
第二天一早,班长就收齐了费用,暂时放在宁诗涵那儿,也就是宣传委员那里,打算放学之后选择一部分班委进行采购。事情看似走在正轨上,一切都按既定计划发展,感觉相安无事,然而事情很快就找上门来。放学之后,去采购的班委先去办公室进行讨论,做好购物清单。而我因为担负劳动委员的任务,留在教室里和当天的值日生一起打扫。恰好今天的值日生有事告假。我稍微看了看教室四周,感觉今天还挺干净,不需要太多精力,所以我也同意了,一人扛起了剩下的卫生工作。
当我完成工作,倒完垃圾回到教室的时候,却发现班主任还有一众班委已经在教室集合,一脸严肃的看着我,我倒是一脸不知所措,背起包站起身就打算离开。一只手按住了我的肩膀,我回过头正是程远安按住的我的肩膀。
“有什么事吗?”
“要买东西的钱刚刚丢了,是不是你拿走了。”
“这和我没有关系,这种莫须有的事情就不要推到我的头上,没什么事我就先走了。”我甩开他的手就准备离开。
“我们刚刚剩下的人都在办公室讨论,就你一个人在教室值日,今天其他的值日生也不在,只有你一个人能够偷走。”班主任冷淡的地对我说,眼神如老鹰般锐利,死死地盯着我。
“我刚刚也不在班级,今天又不脏,我就没留下来打扫,和我没有关系。”
“既然不是你,那你为什么现在还留在学校,而且我刚刚看你就是从垃圾处理口的方向过来的,说说吧。”班主任退了一步,双手抱在胸前,居高临下的注视着我。
“哦,我是去医务室帮忙了,中午的时候碰到医务老师,答应了下午放学去医务室帮忙打扰卫生,所以才会出现在那里。”我心里非常平静,表情没有起一丝波澜,甚至我会放下了背包,在老师的注视下坐到了座位上。“对了,现在班级里还没有装监控对吧,但是医务室有啊,老师你可以去查一下,顺便问一下医务老师,看看事情是不是我说的这样。”我有恃无恐,问心无愧,毕竟这和我真的一点关系都没有,人证物证都有迹可循。毕竟我和医务老师关系不错,我从小就有低血糖和心脏病,有时候会突然心悸,心跳加速,两眼发黑。在我难受的时候我会尽量强撑着前往医务室寻求帮助,医务老师每次都会帮我理气,泡一杯葡萄糖水给我缓解症状,在最危险的一次是她帮我叫了救护车,送往医院,才勉强稳住情况。所以我非常的感谢她,平日里我也会去医务室找老师聊天,看看有没有什么需要我帮忙的。而她也时不时教我一些医疗知识,让我在紧急时候能够自己缓解情况,并且给我做了很系统的急救培训。按她的话来说,现在没有小朋友愿意认真学习这些知识,正好我是个不错的教育对象,同时也教会了我其他方面的有关知识。
“行,我会去调查,今天的事就先这样,先不要告诉大家。” 班主任也只是看了我一眼,转身就离开。我置若罔闻,转身离开。身后响起一阵答应的回复。我隐约感受到了身后有几道愤恨的目光,我也不确认是谁,但陷害诽谤我的人就在其中,但我也不在乎,不过要是真让我抓到,肯定没好果子吃。
翌日下午,浅浅的阳光从婆娑的树影中透过,在地上洒下细碎的光影。尚是春季的现在还未刮起温暖的春风,有的只是料峭的春寒。志在用尽一切力量拼搏的我早已蓄势待发,如同等待出击的猎豹,暂且蛰伏。很快比赛就在一声枪鸣中打响,我迅速爬上楼梯直奔顶层,准备像扫楼一样,一层一层的清空任务,把室外的任务留到最后。
很快到达了顶层,这边都是高年级学长学姐的教室,我快步迈入第一间教室,这个挑战倒是出乎意料的符合我的胃口,以乒乓球挑战为主,分为四条赛道。第一条是穿过由课桌椅搭建的障碍赛道,同时保证乒乓球停留在球拍上不掉落,这基本上是小意思,很快就通关了。其二是乒乓球颠球挑战,单手颠乒乓球,另一只手端着一小杯的水,原地旋转十圈,挑战中,不可以洒出来。但是我申请了隐藏加分的越级挑战,项目选定为双手同时颠球,其余保持一致。这是我觉得挑战难度最大的项目,不管三七二十一,拼啦再说。在经过三次挑战之后,终于是不负众望拿下了这一个项目,并且获赠一副乒乓球拍,接着又完成了其他挑战,以开门红的姿态完美通过了第一间教室。接下来的项目都是大同小异,不外乎套环,投掷沙包,纸篓进框这种定点投掷类项目,这类项目对我来说基本都是小儿科,就像在村里玩弹珠,用瓦片打水漂,扔小石子砸池塘中的鱼。因为类似的活动已经在小时候或者放假的时候当成一种玩乐手段,练习了成千上万次都不止。我控制力度和瞄准的能力在同龄人中可以算得上出类拔萃,所以这类挑战都是碾压式的速通,没有什么太大的压力。
到了中段楼层,我的挑战速度出现了下滑,有了乏力的倾向。因为这一层基本上都是文学类的题目,一开始的故事接龙我倒是还得心应手,因为自己小时候对古诗很有兴趣,会自己空闲时间背一背。包括《三字经》《弟子规》《千字文》……不能说是倒背如流,但是正过来背诵那可是毫无压力。我原以为在这一层的挑战应该也会比较顺利,谁知自信满满的我很快迎来了滑铁卢。到了这一楼层的中间班级,挑战的项目逐渐变为了什么猜谜啊,脑筋急转弯……以及十万个为什么这类百科题目。我可一下子懵住了,因为我小时候完全没有机会接触这类东西,有就会本地方言一些骂人的话,没有培训过这种益智类的题目。所以我只能果断放弃,直接离开,赶往下一个挑战场所,毕竟时间不等人。
很快我来到了我们年级所处的楼层,前面的班级算是意料之中的项目:象棋。得益于小时候和村口树下大爷的锻炼,还算是有不错的水平。当然这种解残局没有专门学过,和专业的没法比。不过正式盘还是能和这边有专门报班学过还有考过级的同学互有胜负,能够拿下一定的分数。
接下来就是大头,也就是本班的挑战了。我们班的挑战和一般的班级不太一样,不只是是比赛者之间相互竞争,还得同时满足两个条件。首先,一定要夹起0个珠子才能完成任务,其次还要挑战主办方工作人员,在数量上胜过对方才能拿到分数。这就意味着这是一个极其艰难的挑战,而且我也要直面昨天陷害我的家伙了,虽然不知道是谁,但一定要狠狠压他一头,削掉他们嚣张的气焰,我内心憋着一团火,正准备发泄。首先选择的是夹玻璃珠,精致漂亮的玻璃珠泡在肥皂水里,在窗外夕阳的照耀下隐隐透露出一丝丝炫彩的光芒,像是待人采颉的珍珠。我虽然已经做好了直面困难的准备,但现实还是狠狠给了我一个绊子。我记得昨天他们做彩排的时候用的是木筷子,今天实际摆出来的是铁筷子,不仅重量更重,而且也沾上了肥皂水,操作难度提高了好几倍。我只能按耐住躁动的心情,上手操作。毕竟从幼儿园就开始用筷子,也用了好几年,是货真价实的“吃饭的家伙”,那肯定是不能轻易输给别人的。
和我竞赛的是林元坤,在哨声吹响的一刹那,我拿起筷子迅速探入水盆中,先发制人,率先碰到了一颗玻璃珠,尝试夹取。可惜玻璃珠过于湿滑,筷子也是滑腻无比,夹取连连失败。好不容易夹到一个,就快成功时。突然一双筷子从侧边袭来,击落了我的珠子。
“诶,犯规了吧,不带这样的。”我气急败坏。
“规则没有不允许啊。”一张嬉皮笑脸的面容出现在我的面前。
“那我放弃。”我及时收敛情绪,马上转战魔方项目。说起魔方其实我并不算陌生,在我放弃自己制作玩具之后会逛逛周边的小店,那个时候魔方及深深吸引相互了我。为此我自己难得自掏腰包买了一个魔方,照着当时附赠的还原公式的小本本,一步一步的学习如何还原,从分钟逐渐联系到了40秒左右,同时也额外抽出时间学习其他样式的魔方。所以这个项目对我来说是绝对的舒适区,我一定不能输!一定要尽快完成!
我“啪”的一下拍响了讲台上的计时器,迅速冲到指定课桌上开始的还原。随着我的手指不停地高速翻动,一个个的色块正一步一步的回到它应有的位置。随着3各不同样式为一组的魔方被我还原成功,我快速前往下一张桌子,后面还有9组等待我还原。我的注意力高度集中,一个一个色块在我的眼前快速滑动,塑料“咔哒咔哒”的摩擦声不断响起,进度也正一步一步的推进,我的额头上也开始渐渐浮现了汗珠。为了保证视野的清晰,我不得不经常停下来擦拭头上的汗滴,与此同时因为高度的紧张我的手指开始了微微颤抖,手汗也开始微微往外冒。“咔”的一声,手中的魔方滑落在地,我赶紧弯腰想捡起来,可能是以为我太紧张了,连续捡了几次都没能捡起来。这时出现了一双手帮我帮我把魔方捡了起来,另外还申过来一只手递给我手帕。我还没来得及抬眼,正当我要道谢的时候,一声怒嚎传来。随即我手上的手帕被用力拽走,魔方也险些被再次拉扯掉地。
“干什么干什么,不要干扰比赛!”听上去像是程远安和林元坤的声音,随即2个身影被直接拖到警戒线外,发出好似女生的小声的尖叫,淹没在观看的人群中。我也只能暂时收回思绪,继续投入还原工作。随着“啪”的一声,计时器被我按下,持续了十几分钟的还原工作终于结束。我看了看已完成的纪录,在三阶魔方中我的成绩毫无疑问是第一名,也是唯一一个完成加分项目的人。我用力地将积点卡放在讲台上,扬起了一小阵粉笔灰。接着,我揉搓着酸疼的双手,伸手拿过被不情愿盖上通过的积点卡,迅速地离开,头也不回地冲向了操场。
到了操场,我稍微缓了口气,伸了伸懒腰,晃了晃脑袋,抻了抻四肢,调整一下状态,随即在操场游走起来。我一个一个摊位逛过去,看看有什么适合我的项目。
定点投篮,不行,我不会投篮。
网球击倒纸箱,呃(⊙o⊙)…网球是个啥???
软排颠球,呃,这个应该可以。于是我赶紧排队。不出意料,连续颠了147个,也是最好成绩。
滚铁环,哈哈,这估计是年纪大一点的老师提出来的游戏,现在的小孩一定没玩过,玩这个可算是滚瓜烂熟,200米的跑道,一次失误都没有,也是以最好的成绩领跑众人。
我一度非常高兴,在其中得到了刷分的快乐,但是很快就遇到了屏障。我看着剩下的项目:2人3足,背靠背运球,互颠排球…嗯…我没有队友;剩下的都是接力,拔河这种大型多人项目。唉,已经没有可以冲分的项目了吗?我的冲榜之路之路就要在这里停下了吗?就在我暗自懊恼的时候,我看见一个项目,也许我还有操作的可能。
“老师你好,这个项目可以一人参加吗?”
“哦,不行哦,你没有小伙伴吗?”老师有些疑惑。
“我的同伴刚刚受伤了,去医务室了,现在暂时没有同伴。”我在心里暗暗道歉,对不起,其实我是真没队友。
“那……”老师神色间带着忧郁,而我在这时瞬间插嘴,打断了老师的发言
“没事的老师,我相信我可以独自完成,我想我的同学也一定不想让我止步于此,我想带着他的份一起努力,可以吗老师?我求求你了。”我
弯下了腰,对不起,这位不存在的同学,你一定是我的好朋友,我真的谢谢你。
“这样啊…这个项目一个人完成的话有些危险,你一定要自己小心。要是有什么问题一定要赶紧停下来和老师说哦!”
“好的,谢谢老师。那我可以拿双倍的分吗?”
“如果你完成了,那一定给你双倍的积分,毕竟你也背负着另一个人的愿望哦,好好加油!”
谢谢你,我在这个世界上的另一个你。
不,你是世界上的另一个我,我谢谢您嘞!
我道谢完之后赶紧到了游戏场地,地上摆着两根竹竿和两颗小铅球,这就是我要完成的项目:两人架杆运球,保持球在两根竹竿中间,不可掉落,走完100m就算成功。我一手分别抓住一根竹竿,哟,还挺沉。因为我只有一个人,我不可能像两个人一样让球一直保持在杆子上不动,我需要做到的是动态平衡。同时我必须跑起来,尽可能缩短用时,降低失误的概率。我还需要向上反弓着身子,这样才能保证我和杆子的平衡,不让球顺着杆子滑到地面。总的看下来就是地狱级难度,不过越难的挑战就越有动力。要相信一句话,办法总比困难多。
我站在起跑线上,好像挺着大肚子一样反弓着身子,两手各拿一根竹竿抵在肋骨上,把杆子另一端尽可能向天上翘。与此同时,我让老师帮我把球放到杆子上,老师也是于心不忍。帮我放好之后赶紧去了裁判位,宣布比赛马上开始。“砰”的一声枪响,比赛拉开的帷幕,我摇摇晃晃从起点蹒跚地出发。我一边小跑一边调整位置,尽量不让球滑落下来。一开始还是顺风顺水,但是到了三分之一的路程,我的手臂开始有些酸胀,也许是之前还原魔方消耗过大,手腕和手指渐渐控制不住杆的方向。我赶紧扭曲着身子,把两根杆子尽可能保持平行,然后旋转着身子,尽力让自己不要因为过于扭曲的姿态而摔倒。于是我就像一个慢速旋转马上要摔倒的陀螺一样,摇摇晃晃。
我咬着牙,尽可能的调整身子,调动起已经酸疼不已的肌肉,试图从中压榨出最后的一丝力气。
加油!不要放弃!马上就要结束了!
我眼睛有些模糊,止不住的眨。也许是额头流下的汗水,也许是眼中流露的泪水。
我感觉嘴巴里有一股咸腥的味道,那大概就是鲜血吧。啊,嘴唇咬破了吧,随即眼睛止不住的湿润起来。
哈哈哈哈!!!我还真是个没种的家伙,就这样就哭了!?就这样就轻易地流血了吗!?
别人看不起我那又怎么样,我不承认!我绝不承认!我就是要争一口气,我只要证明我自己不是个孬种,不是个只会受欺侮的软弱角色。
我的脑海里没来由的想起来一首歌:
我颠颠又倒倒好比浪涛
有万种的委屈付之一笑
我一下低我一下高
摇摇晃晃不肯倒
酒里乾坤我最知道
莫说狂狂人心存厚道
莫笑痴因痴心难找
莫怕醉醉过海阔天高
且狂且痴且醉趁年少
前进!前进!不择手段的前进!!!
终于我冲过终点线,狠狠地摔在地上,我在地上趴了一会儿,喘着粗气,睁大眼睛看着即将下沉的夕阳,刹时无言
环顾四周。啊,大家都到下了吗?随即一群人浩浩荡荡的杀了过来。哦。原来是赶过来的同学帮忙扶起来倒下的人。我等待了一会儿,发现并没有人来拉我。害,算了,出门在外,还是得靠自己。挣扎地站了起来,看着身上大大小小的伤口,叹了一口气,随即前往裁判处确认成绩。在同时进行的10组竞争对手里,我居然还能拿到一个第三名,真是没有想到啊。
我独自前往医务室处理伤口,先和医务老师分享好消息,可惜她并不在,好像去做外场的急救工作去了,大概在操场的另一个角落吧。我打开医药箱,轻车熟路的用酒精棉擦拭伤口,涂上碘伏,然后绑上医用胶布。动作行云流水,一气呵成,只能说多亏了老师开的小灶。打开柜子,自己给自己泡了一杯葡萄糖水,吹着里面的空调,享受里面的冷气,开始摆烂。反正就我现在的样子,什么接力,拔河这种集体项目也没我的份,就静静等待大会结束的喇叭吧。
“请各位同学前往操场,颁奖仪式即将开始。”随着大喇叭传出指示,我收拾了一下东西离开了医务室,赶往了操场,靠在篮球架下等待结果的宣布。果不其然,我们班连前5都没能挤进去,只能说其他人在这种偏向体育益智类的方面还是不行。
“最后,是选出我们这届趣味运动会的FMVP选手,他就是二年三班的丁临同学。”
嗯,我瞬间精神过来,FMVP是个啥?应该是一个挺厉害的称号?我一边胡思乱想,一边迈着愉悦的步伐走向了主席台。
“请拿起属于你的奖牌。”
我把奖牌的缎带戴在脖子上,随后双手举起奖牌,向台下的众人展示。
这或许是我在这段日子里最开心的时刻了。
我虽然直到现在也不知道是谁拿走了钱,又是谁恶意污蔑诽谤我;也不在乎他们抱有什么样的目的恶意干扰我比赛。但我要感谢在比赛中为我伸出援手的两位不知名的同学,是他们的善意让我在今天能有如此出色的发挥,真的是非常感谢。当然了,还要谢谢世界上的另一个我,哈哈。要是没有你我还真拿不到最后的大奖,只能说这波,自己和自己配合的很好。
我站在主席台上,沐浴着夕阳,看着台下的众生百态,尤其是那些有过节和矛盾的人,看着他们扭曲的,敢怒不敢言的,笑面虎的嘴脸。左手举着奖牌,右手握紧拳头向天一挥。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我行得正站得直,问心无愧。来提醒别人,有本事有过节我们正面解决,别总是暗地私下里使绊子恶心人,别想着在背后恶心人,有本事从正面上击溃我,摧垮我。
二年级篇结束,三年级篇即将开启
笔者的话:
二年级其实可以说是我在小学生活里最为辉煌的一段时间,之后的日子就不是和现在一样,每天都能有温暖的光抚慰自己的心灵。
三年级篇即将开启,因为三年级篇的核心重点仅在于“两个事件”的发生,所以我在这里发起一个投票,看看是分章节间断发出,还是一次性发出更有观看体验,如果可以的话,请投出您宝贵的一票,真的非常感谢
书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