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間 宮城還不存在時的我

  個子算高,還是矮?

  會遵守決定好的事項,還是不會?

  雖然有很多方式可以將人們二分開來,不過我今天想把人分成認識的人,跟不認識的人兩種。

  從一年級升上二年級。

  由於升學年和重新分班這個四月的大活動,我們在無關個人意願的情況下,被分到了新的班級裡。

  剛升上高中二年級的我,在張貼於樓梯口的名冊上尋找自己的名字「仙台葉月」,並在同班同學裡看到了茨木羽美奈這個名字。我不是會怕生的人,所以跟誰同班都無所謂,但是能看到可以分類在「認識的人」裡面的名字,還是比沒有好。更別說羽美奈的名字是個有出現比較好的名字,我覺得能跟她同班很幸運。

  只要有她在班上,我應該就能度過跟一年級差不多的日常生活。這樣我在班上的立場不會有什麼大幅變動,想必能夠過著還算是輕鬆愉快的日子。

  我確認好一些比較熟識的朋友分別在哪一班之後,前往教室。

  剛放完長假後的學校總有種靜不下來的感覺。到處都會傳來還在留戀假期時光的學生聲音,有些人甚至像是把半個自己都忘在家裡似的心不在焉。或許是因為今天有不熟悉的教室和陌生的同學在等著自己,也能聽到混雜著期待與不安的聲音,校內籠罩在一股特殊的氛圍下。

  我穿過吵雜的走廊,打開新教室的門。

  我往裡面看,亮眼的咖啡色頭髮立刻映入眼簾。

  是羽美奈。

  她不論在哪裡都很醒目。

  畢竟是她本人刻意想引人注目的,不醒目她才傷腦筋,不過像她這樣能夠去實踐自己想做的事也是一種才能。儘管我跟她多少有些合不來的地方,但我認為她在這方面的特質很了不起。我想這個班級也會以羽美奈為中心運轉吧,跟一年級的時候一樣。

  我邁開腳步,打算走到羽美奈身邊。

  一步、兩步、三步。

  正當我打算穿過桌子與桌子之間時,聽到一道悲喜交加的聲音傳來。

  「雖然能跟舞香同班是很好……」

  「沒想到只有亞美跟我們不同班。」

  我瞥了一眼,是兩個跟羽美奈完全不同類型的女孩子。

  分班就是這樣悲喜交加的事。

  既然會高興能和某些同學同班,也會因為和某些同學分到了不同班而傷心。

  看來她們跟要好的朋友分到了不同班,沒辦法單純地感到高興,露出了難以言喻的複雜表情。我也不是不明白,如果三人團體之中只有一個人分到別班,剩下兩個同班的人很難開心起來的心情。

  雖然明白,但也無可奈何。

  我跟那些女生沒有熟到會特地過去打招呼的程度。要說她們該分在認識還是不認識的人裡,應該算是不認識。不過我得記住班上同學的名字,所以還是先記下了她們的長相。

  我動起停下的腳步,向羽美奈打招呼。

  「早啊。」

  「啊,葉月!今天開學典禮結束之後,大家一起出去玩吧。」

  羽美奈被認識的人跟不認識的人包圍著,在打招呼的同時直接告訴我放學後的安排。我心想著她就算上了二年級還是沒變,開口問她:「已經決定好要去哪裡了嗎?」

  「我們正在說要等妳來了之後再決定。不過在那之前,跟我講一下那件事情怎樣了吧。」

  「哪件事情?」

  「就是妳跟正木同學怎麼樣了啊?」

  這個不太想聽到的名字讓我在心裡嘆了一口氣。

  我雖然早有心理準備,今天一定會被問到跟他有關的事情,但我沒什麼好報告的。

  「什麼怎麼樣?」

  我用沒發生任何事的態度反問她。

  「正木同學應該有聯絡妳吧?」

  春假期間,那個我既沒見過、也沒講過話的對象確實有聯絡我。但是我沒跟他說過我的聯絡方式。

  是羽美奈告訴他的。

  羽美奈是告訴他之後才跟我說起這件事,也沒有事先徵求我的同意,不過這也不是第一次了,過去也發生過好幾次類似的事。羽美奈沒有惡意,也覺得自己這樣做沒什麼不對。幫別人介紹有機會成為男友的對象,對她而言就像是在做功德,她很喜歡用這種方式來關照朋友。只是對於不想交男友的我來說,這些多餘的善意只會給我添麻煩。

  「他是有聯絡我,但也就只有這樣。」

  「咦?你們沒有一起出去玩嗎?」

  「沒有。」

  「為什麼?」

  「我覺得跟他聊不來。」

  「這種時候只要隨便附和他一下就好了吧。只因為聊不來就不一起出去玩,妳不覺得太浪費了嗎?」

  「聊不聊得來很重要吧。」

  「不重要啦,妳標準放太高了。我就說妳應該適度妥協,趕快交個男朋友。要我幫妳介紹多少個男生都行。」

  「別管我了,倒是羽美奈妳跟男朋友的狀況怎麼樣?」

  我隨便帶過這有點煩人的話題,提起羽美奈從一年級時就開始交往的男朋友。

  「啊~對對對。我跟妳說,發生了讓人很不爽的事耶。」

  聽到羽美奈這番話,「是什麼事讓妳不爽?」有人這樣接了話。我一邊聽著她們交談,一邊環顧教室內。

  教室就像可以觀察、比較每個學生的低級水族箱。

  從分班第一天開始,便能明確看出學生間勢力關係。

  像羽美奈這種高調的魚,身旁不會有低調的魚存在。只有跟她一樣醒目的魚,或是像我這種因為跟她在一起可以嚐到甜頭的魚會在她身邊。

  不過這裡不像大海的生態環境,強大的魚不會去吞噬弱小的魚。

  大家會避免衝突,高調的魚和低調的魚都能游在水槽裡。

  這個保持著絕妙平衡的水槽,待起來其實也沒有那麼不舒服。雖然把班上同學拿來分類說起來實在有點沒品,我也不太喜歡這麼做,可是只要確保自己的立場,就能安然自得地悠游在水槽中。一旦接納家人不願意接受的自己,顧好人際關係,就能過上還算舒適的學校生活。比起勉強自己不斷努力好多了。

  「聽說那間店的水果三明治很好吃耶。」

  我聽到羽美奈興奮的聲音,將目光轉回去。

  話題不知道什麼時候已經從男朋友,變成了由於水果三明治的切面色彩繽紛又漂亮而大受好評的店家。

  「開學典禮結束之後,我想去買粉底,然後順便繞去那家店耶。」

  放學後的行程因為羽美奈這句話而被化妝品和甜點給填滿。我笑著配合她的話,回了句:「OK。」

  雖然時間到了,水槽裡面的魚仍得回到名為家的另一個水槽裡,但要是能盡量延遲回去的時間,那便再好不過了。只有名為家人的人偶等著我的那個家,對於沒辦法成為跟優秀姊姊同樣人偶的我來說,實在不是什麼好地方。

  「啊~開學典禮好煩喔,乾脆蹺掉好了。」

  羽美奈說出不值得讚許的話。

  「今天很快就放學了吧。」

  「是這樣沒錯,但我就不想參加嘛。葉月妳也蹺掉別去吧。」

  「要是被老師盯上也很麻煩啊,所以我還是會去。」

  我不想在開學第一天就做壞事,以後也不打算做。我只想盡量避免因為不守規矩而引人側目的狀況發生。

  上課鈴聲響起,我回到座位。

  倘若想跟一年級時一樣,和高調的魚一起享受還不錯的高中生活,第一印象就很重要。不該特地去做會讓老師留下壞印象的事,與老師為敵也是一點好處都沒有。

  從今天開始,我又要度過一模一樣的日常生活。

  恐怕到我高中畢業之前都是這樣。

  沒有任何變化的世界,既自由,也不自由;既快樂,也很無聊。即使如此,我還是很滿意這沒什麼不好,就是有一點點悶的日常生活。雖然我也曾想過,要是生活中能有些刺激也不錯,不過那些不請自來的狀況,大多是些不懂得客氣,又令人不悅的事。我期望的那種適度的刺激幾乎等於不存在。

  所以還是不要有什麼改變比較好。

  一模一樣這件事情本身就具有它的價值。

  我並不想過著不同於現在的日常生活。

  我想應該是這樣吧。

  仙台葉月

  身高:163cm

  生日:8月23日

  開朗又相當懂得處事之道的女高中生。在校內權力階層居於上層內偏下的位置,在班上算是引人注目,很受歡迎。另一方面,在家裡因為會被拿去跟優秀的姊姊比較,所以沒有容身之處。擅長配合他人。外表看起來雖然很隨便,本性卻是個認真的好孩子。

书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