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ilogue. our relationship

  今天天气很暖和。

  「呼……」

  我呆站在操场上仰望天空。今天是万里无云的晴天,许是因此,虽是二月却气温偏高。

  似乎是很适合举行毕业典礼的天气。

  「瑜惟~」

  「啊,松花。」

  与家人拍完照的松花朝我跑来。

  「瑜惟也拍个照嘛!」

  「我?你跟你父母拍照,干嘛要我……」

  「没关系啦!一起拍吧!」

  松花不由分说地抓住我的手臂拉我过去。

  「你就是瑜惟啊。松花跟我说了很多你的事喔。」

  「上大学之后也要跟松花好好相处喔。」

  「是、是,好的……!」

  松花的父母似乎都是好人。即使外人的我加入,他们也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亲切。

  「呼……马上就见不到瑜惟了,真寂寞。」

  「大学开学后不就见到了……」

  我和松花都填了同一所大学,两人一起考上了。

  虽然专业不同,不过我们已经约好要一起上一些通识课。

  「可是专业不一样耶。如果我高考再考好点,就能跟瑜惟读同个专业了……」

  「呃,这个……」

  「瑜惟一定会跟自己专业的同学混熟,然后忘记我这种人……」

  「才、才不会!」

  我慌张地大喊:

  「而、而且我要跟其他人相处肯定要花点时间……」

  「你说什么啊?」

  松花噗哧一笑,拍了拍我的背。

  「你去大学也会马上交到朋友的。瑜惟比以前可爱多了。」

  「和、和可爱有什么关系?」

  「啊,或者说你比以前更会社交了?」

  说着,松花开朗地笑了。

  我们成为朋友已经一年半多了。虽然中间有闹僵或吵架的时候,但松花就这样作为我最好的朋友一直留在我的身边。

  「那么,瑜惟,回头联系。下次见。」

  「啊,嗯。下次见。」

  就这样道别之后,松花与家人一起离开了。他们似乎要一起去吃饭。

  「呼……」

  独自留下的我环顾四周。

  拿着花束的毕业生们在校园各处聚集,拍着照片。

  独自呆站在其中有点难为情。要好的朋友都已经跟家人走了,所以也找不到地方加入。

  「瑜惟。」

  这时,有人从背后叫了我的名字。

  「厕所人很多,我来晚了。」

  「所以我叫你在家里上了嘛。」

  我回头一看,看见了熟悉的人影。

  「啊,妈妈,爸爸。」

  「等很久了吧?拍些照片吧。」

  「这个人刚才也拍了很多……」

  虽然说过工作太忙可能来不了,但妈妈和爸爸还是像这样参加了毕业典礼,庆祝我毕业。

  「妈妈,爸爸。」

  「怎么啦?」

  「谢谢你们。」

  妈妈和爸爸露出不解的表情。

  可是我想说声谢谢。

  我对他们无不感谢。

  送别爸爸妈妈后,我开始一个人走在校园里。

  直到刚才为止,许多毕业生还在学校各处拍照留念,舍不得毕业,但现在已经走光了吗?感觉好冷清。

  「没有人呢……」

  我忽然走进高二时用过的教室,果然没有人。

  「呼……」

  空无一人的教室很荒凉。

  和记忆中的景象有些不同。毕竟过了一年了,也是当然吧。

  「……」

  我走到教室中央,坐在自己高二时的座位上。

  「……总觉得不一样。」

  看来椅子的高度似乎不一样。

  映入眼帘的景色与记忆中的有点对不上。

  不过我还是转头看向记忆中的座位。

  稍远处是松花的座位。

  靠走廊的最后一排是申世家的座位。

  然后,在他的前面……

  「……!」

  这时,原本关闭的后门突然打开。

  我吓了一跳站了起来,害得椅子往后倒去,发出哐当一声响。

  「……什么啊?」

  「申、申世家?」

  开门现身的是意想不到的人物。

  从高二起就一直同班的,关系不错的暖男……申世家站在那里。

  「什么啊,柳瑜惟吗?」

  「不、不要叫我柳瑜惟!」

  「好久没听你这么说了。」

  申世家噗哧一笑。

  「什么事?」

  「没什么。」

  申世家也来重温回忆了吗?

  这时我看到申世家的脸,吓了一跳。

  「申世家,为什么你脸那么红?而且就一边红?」

  「……因为被狠狠地打了耳光。」

  申世家露出苦涩的表情说。

  「耳、耳光?不是,怎么会……」

  「没什么大不了的。」

  申世家耸耸肩。

  「要毕业了,我提议最后再做一次,她就说别开玩笑了,然后揍了我一顿。」

  「做什么啊!?」

  我感到惊愕。

  学校的毕业典礼上,到底要做什么?

  「我说毕业典礼老师应该给学生留下点回忆吧,结果她不肯。」

  「你跟老师说吗!?你没疯吗!?」

  连平时不会说的话都脱口而出,可见我有多惊愕。

  以前申世家的异性关系很混乱。不过去年年底他说,那方面的事已经处理完了……

  高考也结束了,是不是要重新开始了?

  「我本来还觉得有机会……果然没把我当男人看吗?虽然也没办法就是了。」

  申世家摇着头喃喃自语:

  「没办法。我也觉得是时候该收心了。毕竟要毕业了,得就此做个了结。」

  「……?」

  申世家嘟囔着不明所以的话,像是自己想通了似的点头。

  「呼,有没有好女人呢?」

  「为、为什么问我这个问题?」

  他为什么突然说这种话……

  「要不泡泡蔡松花……」

  「那不行!」

  听到出乎意料的话,我提高了音量。

  「为什么不行?」

  「因、因为……总之就是不行!」

  「我怎么了?我这条件还不好吗?」

  「不、不是这个问题……反正就是不行!」

  「那我泡你好了?」

  说着,申世家眼带笑意。

  那是普通女孩难免会心动的,仿佛艺人一样的眼神……

  「没用的。」

  我斩钉截铁地说:

  「因为我有喜欢的人了。」

  「……」

  申世家一语不发地看着我的脸。

  然后过了一会儿,他耸耸肩,低声说:

  「唉,恋爱中的家伙就是这样。」

  「什、什么意思?」

  「就是总是做些肉麻的事。应该要会害羞才对。」

  说着,申世家看着挂在教室后面的镜子,叹了口气。

  「没错,要会害羞才对……」

  他垂下肩膀,背对我。

  「那就开学典礼见吧。」

  「好、好啊……到时候见。」

  顺带一提,申世家和我进了同一所大学,同一个专业。

  也就是说,今后我们还得继续见面。

  「都见了两年了,以后还得一直见,烦死了。」

  「那、那是我要说的啦!」

  我大叫道,申世家噗哧一笑。

  虽然申世家曾经欺负过我……不过现在他已经和松花一样,成了我独一无二的朋友。

  虽说是朋友,却也有点讨人嫌。

  「呜……体力变差了。」

  爬到学校顶楼的我喘着气。

  直到去年为止,我还没怎么觉得累,但今天爬楼梯却很费劲。

  「是因为在准备高考吗……?是不是该运动一下……」

  我喃喃自语着,悄悄地摸了摸腰。

  「腰好像没怎么变粗……」

  歪着头想了一下后,我又低下头,俯视自己的胸部。

  「好像只有胸部异常地大……?」

  上次我对松花这么说被她骂了。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我又歪起了脑袋。

  「应该开着吧……」

  我前往的是乡土教室。那是个展示本地文物的地方,学生可以自由参观。

  当然,不会有人特地跑来这种地方好几次,所以平常几乎没人来。多亏如此,这里发生过几次不太好的事情,但不知为何,门一直没锁。明明开着也没几个人会来参观。

  「果然今天也开着呢。」

  我走进去,穿过各种文物,走向角落的铁门。

  「呼……」

  我深呼吸后,握住把手。

  现在应该什么也不剩的视听资料准备室。

  在这个房间里……我和重要的人一起度过了短暂却重要的时光。

  即使现在,只要打开这扇门,走进里面,感觉就能回到在这里和那个人一起学习的时光。

  「……」

  我这么想着,打开了门。

  「啊……」

  风突然吹起,我的头发随之飘动。

  害得我看不清楚前方。

  「呜呜……」

  好不容易整理好头发,我抬起头。

  「……」

  房间里空无一物。

  椅子和桌子都不剩了。只有树叶散落在角落,似乎是从敞开的窗户吹进来的。

  「唉……」

  徒劳的妄想。

  这里已经什么都没有了。没办法回到在这里与那个人一起学习的时光。

  我这么想着,走向窗边。

  「……」

  我瞄了一眼在外面走动的人们,然后关上窗户。

  「差不多该走了吧……」

  所有地方大致都看过了。再留在学校里也没什么事可做。

  「虽然回家也没什么特别要做的事……」

  以前总是埋头学习。拜此所赐,我得以进入心仪的学校、心仪的专业……

  但是考试结束、不需要学习后,就觉得非常无聊。

  「要不学习呢……可是我没有那么喜欢学习,都没必要学了还学。毕竟我不是恋学癖。」

  恋学癖。

  这个怀念的词汇,让我的胸口刺痛。

  「要不恋爱呢……」

  也许是受申世家影响,我突然冒出了这句话。

  「啊哈,跟谁呢……」

  说完,我背向窗户,正要离开准备室。

  「你要跟谁?」

  这时,有人说话了。

  「诶……?」

  「你要跟谁?我有点好奇这个问题。」

  在进入准备室的门前。

  那里站着一名少年。

  我记忆中的,熟悉的模样……

  「眼、眼镜怎么了!?」

  「换成隐形眼镜了。妍憘说她对眼镜腻了……」

  没有眼镜,根本不是熟悉的模样!

  而且,因为妹妹对眼镜腻了,就丢掉了一直戴着的眼镜!

  「头、头发也剪了吗?」

  「佳莲说这是最近流行的发型……」

  什么啊!因为很帅反而更不爽了!

  「不、不是……你怎么来……」

  「研究进入下个阶段了。」

  他淡淡地说:

  「我和国内大学的教授们签了协议,所以也会在这里进行研究。因此我来了。」

  「什、什么……」

  「啊,你问为什么来学校?因为我有话要跟武赫叔叔说。店长,不对,彩莲姐姐让我……」

  「不、不是!」

  我急忙大喊:

  「也、也会在这里进行研究?」

  「是啊……璘没跟你说吗?」

  「没、没有……」

  「那家伙也真是……」

  他叹了一口气。

  「多亏研究进入了下个阶段,我才稍微有了点空闲。所以,兰会带那边新来的研究人员推进,而我会在这里协助韩国的研究人员研究。虽说事情告一段落后就要回去了……」

  「回、回去是什么时候?」

  「这个嘛,应该不会很快……至少两三年?」

  我一把抓住他的手。

  「怎、怎么了?」

  「我、我有东西要给你看!」

  「给我看?什么东西?」

  「在、在裙子里面!」

  我这么说完,他便瞪大眼睛。

  「裙、裙子里面!?」

  他吓了一跳,有些踌躇。

  「什、什么意思?」

  「我计划再见到你时就给你看!」

  「突、突然怎么……啊!」

  他露出若有所悟的表情。

  「该、该不会……是因为准备高考的压力……」

  他开始自言自语:

  「瑜惟本来不会说什么把那种东西给人看的……难、难道说我不在的时候,她有了那种癖好?不对,瑜惟才不是那种……」

  「我马上就给你看……」

  我一说完便把手放到裙子上,他突然大叫:

  「等、等一下!我还没做好心理准备……!」

  「心理准备?」

  听到他的话,我一开始感到疑惑,但马上就明白了。

  「原、原来如此,看来你也发现了……」

  「这、这个……」

  他僵着脸吞了口口水,似乎很紧张,脸颊泛红。

  「……我可以看吗?」

  「就、就是为了给你看,我才一直随身带着……」

  「我、我还是得做好心理准备……什么颜色的?」

  「颜色?……当然是白色的啊?」

  「嗯……白色……」

  「啊……不过有点旧了,说不定变灰了。」

  「变灰!?有点旧!?」

  他露出大受震撼的表情。

  「嘛,只要看得清楚字就好了吧?」

  「还、还写了字?什么字?」

  他露出想象着什么的表情。

  「先给你看看吧。我一直准备见到你就给你看。」

  「一、一直都很在意吗?在意能不能给我看?」

  「嗯?啊,也是啦。毕竟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

  「辛苦你了……挑选好东西给我看。」

  挑选?什么意思?

  「要说辛苦确实辛苦啦。毕竟不是一份而是两份……」

  「你还同时穿了两份!?」

  「一份你的,一份我的。」

  「一份男的一份女的!?而且我的是什么时候拿走的……!!」

  他到底在说什么啊。

  「来,给你。」

  「等等,瑜惟,我还没做好接受那种东西的心理准备……咦?」

  独自扭动身体的安景贤,看到我递出的纸后,露出惊讶的表情。

  「我一直保留着。这是班主任给我的……」

  我递出的是成绩单。

  一张是我的成绩单。

  另一张,则是眼前这个少年的成绩单。

  突然离开学校,没来得及拿到的,高二第二学期期末考成绩单。

  「这是……」

  他确认着我递出的成绩单。

  慢慢地,仿佛要把每个数字都看清楚。

  「我说过吧?」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

  我流泪了。

  一滴滴淌下的泪水落下,濡湿了干燥的地面。

  「如果我期末考拿到第一,赢过安景贤……那个时候就会重新告白。」

  他抬起头。

  但我因为害羞,不敢直视他的脸。

  所以,我低着头,扑向他。

  「我喜欢你。跟我交往吧……!」

  然后,我紧闭眼睛,吻了上去。

  为了把我心中培育已久的爱,原封不动地传达给他。

  我用尽全力,拥抱我喜欢的人。

  同时发誓,绝不会再放开他。

  然后,关系再次开始了。

  什么健全不健全的,那种东西哪里重要了。

  对于充满爱的两人来说,那种细节根本无关紧要。

  这是他和她的关系。

  一直通向未来的,爱的关系。

  〈完〉

书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