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如果女朋友有除了你之外的男朋友,你会怎么做?

希望她幸福,然后把她交给其他男人,自己专心学习。

这家伙……难道是恋学癖……?

◇ ◇

  小学时,你有记得喜欢过班上的漂亮女生吗?

  我想只要是男生,应该都至少经历过一次。不过,会向那个女生表白的人应该不多。

  我就是表白过的少数男生。

  我喜欢上的是四年级时转到我们学校的女生。那个女生穿着轻飘飘的白色连衣裙,和我们班上长得像土豆或南瓜的女生们简直就是不同的生物。在我眼中,她就像个「公主」,我瞬间坠入情网。那是我的初恋。

  我开始在她身边打转,努力博取她的欢心。虽然也有同学取笑我,但我毫不在意。她值日时,我会帮她擦黑板;老师叫她做事时,我会跟在她身边,总是帮她一把。

  幸好她对我的行为没有表现出排斥,反而笑着对我说谢谢。她对我的态度越来越亲切,最后甚至在没有其他人的地方牵起我的手。

  我欣喜若狂。我确信她也喜欢我,于是写了一封信给她。

  我想来个帅气的表白,于是动员了所有想象力。我在夕阳西下的时间点,把她叫到教室。

  我在空无一人的教室里等待,她出现后,我向她表白。我使出浑身解数,用幼稚却认真的方式表白。

  从窗户吹进来的凉风,吹得她那件白色连衣裙轻飘飘的。她脸上浮现的笑容,我到现在都还记得。

  「我啊,觉得学习差的男人就是垃圾。」

  还有她那冷淡的声音。

  之后她说的话,我几乎都记不得了。印象中,她说了些不像小学生会说的话,像是「学力至上主义」之类的。

  小学四年级的我,的确不擅长学习。每次考试,我总是倒数第二或第三。可是,因为父母没有责骂我的成绩,而且又不是最后一名,所以我并不在意。

  不过,对她来说,这点似乎让她很不爽。

  很久以后,我才注意到她对我所做的事,其实是一种「养鱼」。她对除了我以外的男生也抛出媚眼,让他们把她当成公主。

  她本来大概是想随便应付我的表白,继续把我当仆人使唤。可是,她可能觉得我的表白太恶心,忍不住就脱口说出真心话了。

  那天,我无精打采地回到家,问了妹妹一个问题。女生喜欢学习好的男生吗?

  可是,妹妹嗤之以鼻,回答说:「女生不会因为学习好就喜欢上男生。」

  妹妹说出了这个不像小学三年级会有的答案,然后又补充说:「不过,比起不擅长学习,还是擅长学习的比较好吧。」

  我点头表示理解。因为我不喜欢被当成垃圾,所以才想稍微进步一点。

  契机就是那个。

  但是,随着时间经过,那个契机变得不重要了。我单纯觉得学习很有趣,而且也成了我的日常生活。

  所以,对现在的我来说,小学四年级的记忆没什么意义。只是个苦涩、想忘掉的童年插曲。

  我会觉得不需要女朋友,也只是因为学习会受到妨碍。绝对不是因为那段记忆成了心理创伤。

  没错,没有任何影响。要说有影响,比起那段记忆,不如说是那时候的事情……

书籍评论